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治安管理 | 办事指南 | 安全常识 | 在线留言 | 资料下载 
安全常识
 安全常识 
 消防安全 
 法律常识 
 工作流程指南 
工作流程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工作流程指南
保卫处

    眼下,正值高校调档、转档高峰期,大学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大学生“弃档”现象也随之增多,甚至有很多高校学生毕业后都不知道自己的档案去了何处。事实上,档案的全部材料加在一起不过一斤重,装在一只牛皮纸袋,作为个人经历的记载,并不是可以随便丢弃的“身外之物”。
 

日前,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2年多的任亮,在人才市场招聘会上,发现一家企业高薪招聘同专业人才,可招聘条件上却标明,要求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职称。而任亮当年大学毕业时自己没有落实工作单位,档案回原籍,他也就对档案不闻不问了,也就没有办理晋升初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相关手续。

职称评定、缴交社保、出国政审……每到这时,不少人才想起已忽略多年的档案,于是开始四处寻找,从学校、派出所到人才中心,档案一下子变得重要起来。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因觉得档案挂靠费用过高或对档案功能认识不够,丢弃档案的“弃档族”越来越多。

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代理部薛部长告诉记者,像任亮这样的“弃档族”,就是因为对档案的认识存在误区才导致问题的发生。

眼下,很多大学毕业生即将离校,由于暂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特别是有些打算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弃档”现象越来越严重。殊不知,许多流动人员由于没有妥善处理档案,从而导致很多以档案为依据的一些个人证明等手续如:工龄、考研、考公务员、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出国、升学、结婚、生育等手续无法办理。

对象当知

四类人最“怠慢”档案

据人事代理专家介绍,个人档案记录从中学开始将伴随人的一生,是某些单位招聘、提拔人才最基本可靠的依据。在校期间的档案内容涉及初高中毕业登记表、高考相关档案、填报志愿表、大学学习情况表、实习鉴定表等,工作后会存有学历证书复印件、转正手续、考核表、职称评定(报考)表、奖惩记录、出国记录及各种鉴定材料。涉及党团关系、政审、调函等一系列材料也会反映在档案中。一个人退休后其档案也不会被销毁,而是继续保存于所在单位或人才服务机构,直到档案所有人死亡。

据了解,四类人最容易成为“弃档一族”。第一类是大学毕业生,第二类是自费出国留学及办理移民手续的人员,第三类是在非公有制单位打工的人员,第四类是“跳槽”者和异地求职人员。辛华

原因当知

五大因素致“弃档族”不断增加

■认为档案没啥用

李菲3年前从河南某高校毕业后留在郑州一家广告公司上班,不久前跳槽到武汉一家保险公司,签订合同后,公司要帮她落户口,需要她把档案调到武汉。“毕业时,学校说只为毕业生保留两年档案,两年之内如果未转走,就会将档案打回原籍,当时急着找工作,认为档案也没什么用处,就没在意。”李菲多次辗转在郑州和武汉两地,多次去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学校咨询,好不容易才把档案找了回来。像李菲这样随意“丢弃”档案者,已不是少数。

■图方便自己揣着

小苏今年在某高校报考了专升本,学校要求她提供大专毕业成绩单,小苏从家里找出档案袋,取出成绩单复印后交给老师。“我的档案从大学毕业后就一直放在自己手里,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拿出来,挺方便的,许多档案在外地的同学还要专程回去取成绩单。”

对此,人才交流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担忧:自己保存档案,档案的完整性、真实性得不到保障,同“丢弃”档案没什么两样,有可能会使档案变成“死档”。

■调档过程太繁琐

雷先生已做了多年的“弃档族”,他坦承是因为档案转移手续繁杂而放弃了档案:为调档案花了很多精力,来回折腾好几次也没有办成,后来干脆放弃。也许是工作人员办事认真,但我们工作都很忙,根本没那么多时间转移档案。

■用人单位不要求

王先生毕业后把档案放在省人才交流中心,缴纳了一年的代理费后就一直没理会过。之后,他曾在国内多个大城市求职,最终留在某旅行社做部门经理。“以前那个年代,大中专毕业生只要在城市找到工作都可落下户口。为了解决户口问题,我把档案放在人才交流中心。”讲起弃档经过,王先生表示,“现在的社会谁还看你的档案?考察档案不如考察人,只要有能力,没人会管你档案记录是优还是劣。”

■存档需缴纳一定费用

因为代管档案是有偿服务,把档案存在人才交流中心,每年要收取一定的档案保管费。费用虽然不多,但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经济能力,导致“弃档族”不断增加。

人才交流中心档案室负责人介绍:“档案不能随便销毁、故意丢弃。在人才机构,就算档案当事人不来办理相关手续,其档案还得妥善保管,等当事人想起来了,需要先补齐代管费用及相关手续后,才能继续对其提供人事服务。”也正因如此,一些“弃档族”出于费用问题的考虑,往往会把档案放在人才交流中心,并缴纳一年的费用后,就不再理会。

政策当知

托管档案其实并不麻烦

据介绍,应聘到非国有制单位的学生,档案应该就近放到各级人才交流中心管理。国家明文规定:严禁个人保管本人和他人人事档案。各级人才交流中心管理社会人才档案,并不断收集充实个人档案内容,为以后职业生涯提供重要依据。

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档案可放各级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管理。如果档案在西安某个人才中心管理的外地人员,符合西安市迁入市区人口户籍准入暂行规定的条件,可将户籍落入西安。如果您的档案没有通过单位放入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或者您目前还没有单位,您可以以个人名义将人事档案存放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这样,依托于档案的出国政审、转正定级、工资调整、职称评审、社会保险等才能得到有效办理。

目前,高校毕业生档案托管在各级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已经开始办理,薛部长提醒应届毕业生,一定要按照档案的转移方式进行妥善转移、保管,勿等到工作单位落实、晋级或招考时,才来安置自己的档案,那时已经晚了。本报记者杨文花

影响当知

很多事情绕不开档案

目前,档案更多的作用体现在享受相关的人事、劳动、社会保障服务等方面;漠视档案,会给自己的职业生涯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影响1影响转正和计算工龄

有很多毕业生找到工作后,没有及时办理参加工作的有关手续,几年后仍是学生身份,从而影响转正定级和工龄及退休金的计算。

影响2影响评职称和调工作

有的毕业生毕业后,档案既没提交单位,也没存入政府指定的人才服务中心,以后职称评定会因手续不全而受到影响;而有人虽在毕业后把档案存到了人才服务机构,但没有及时办理就业手续,等几年后调动工作时,才发现需要办理参加工作后的所有手续,并要在自己转正定级后才能正式调动。

影响3影响到个人户籍档案

目前很多人开始考虑购买房屋,在银行办理房贷手续时要求出具贷款人的户口证明。然而很多弃档多年的人因为觉得档案不重要,毕业时没有及时从学校转出户口和档案,结果不能顺利办理贷款。

影响4影响留学人员缴社保

如今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数与日俱增,许多学子海外深造归来时,却发现由于人事档案存放不当,无意间做了几年“无业人员”,给今后带来很多不便,比如,他们缴纳社会保险年限出现了断档,享受社会保险方面就会受影响。

影响5导致干部身份丢失

失业人员及很多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将档案存进街道,会导致干部身份丢失,影响职业生涯。另外,目前进入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及户口迁入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都需采用干部调动的方式实现,因此干部身份很重要。

因此,专家指出,现在人才频繁流动,虽然档案的“决定性”作用在弱化,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国家强制推行的福利政策,职称评定、各种政审等,还需利用人事档案进行。即便以后国家推行了电子档案,也需要文本档案作依据。 宗禾

拯救当知

紧急补救教您几招

第一招把档案留在人才服务机构但一直没有理会的,只要办妥相关手续,就可将档案关系理顺;

第二招 “口袋档案”要尽快将档案交回原单位或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如果档案袋被打开,里面的资料就得经相关部门核实,如果档案资料遗失,还要到原单位去补充和确认;

第三招 “跳槽”人员将档案遗留在原单位长期未办理转档手续的,要与原单位协商,解决跳槽后的遗留问题,以便及时将档案转交新的单位;

第四招对于那些不知档案在何方的人士,专家说,毕业生要与参加工作前最后一个学校的相关部门联系,外地毕业生也可向原户籍所在地的人事部门咨询;已经多次变换工作的人要向第一家用人单位咨询。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保卫处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