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治安管理 | 办事指南 | 安全常识 | 在线留言 | 资料下载 
安全常识
 安全常识 
 消防安全 
 法律常识 
 工作流程指南 
消防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消防安全>>正文
防震、避震知识
2010-04-07 00:00  

地震虽然目前是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的,但只要掌握一些逃生知识,是可以将伤害降到最低的。地震发生时应沉着冷静,不要惊慌失措,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正确的自防自救措施,切勿采取跳楼等其它极端措施。发生地震时应因地制宜地根据不同的情况做出不同的对策:有疏散条件的应组织人员有序、快速疏散到安全地带;无法疏散时应就近躲避,待震波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一)地震发生时可采取以下避险措施:

1.楼内发生地震应审时度势,冷静避险

地震一旦发生,可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亦可转移到承重墙较多、空间小的厨房、厕所去暂避一时。因为这些地方结合力强,尤其是管道经过处理,具有较好的支撑力,抗震系数较大。总之,震时可根据建筑物布局和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和通道进行躲避,减少人员伤亡。

2.地震时立即关火、断电、断气,失火时立即灭火

大地震时,建筑物会有不同程度的倾斜、断裂、坍塌,将会造成燃气泄漏、电线漏电等情况,为避免造成火灾、爆炸、触电等其它灾害事故,应尽快切断电源、关闭燃气阀门、进行灭火等工作。我们不能完全依赖救援人员来救援,因此应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尽可能地关火、断气、断电、灭火,这是能否将地震灾害控制在最小程度的重要因素。

3.不要慌张地向户外跑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4.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曾经发生有人被封闭在屋子里的事例。因此地震发生时请将门打开,确保出口。

5.户外的场合,要保护好头部,避开危险之处

当大地剧烈摇晃,站立不稳的时候,人们普遍都会有扶靠、抓东西的心理。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靠的对象。但是,这些看上去挺结实牢固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危险的。在繁华街、楼区,最危险的是玻璃窗、广告牌等物掉落下来砸伤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物保护好头部。此外,还应该注意自动售货机翻倒伤人。

6、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

在发生地震、火灾时,不能使用电梯。但万一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高层大厦以及近来的建筑物的电梯,都装有管制运行的装置。地震发生时,会自动停在最近的楼层。万一被关在电梯中的话,请通过电梯中的专用电话与管理室联系、求助。

7.务必注意山崩、断崖落石或海啸

在山边、陡峭的倾斜地段,有发生山崩、断崖落石的危险,应迅速到安全的场所避难。在海岸边,有遭遇海啸的危险。感知地震或发出海啸警报的话,请注意收音机、电视机等的信息,迅速到安全的场所避难。

8.避难时要徒步,携带物品应在最少限度

因地震造成的火灾,蔓延燃烧,出现危机生命、人身安全等情形时,采取避难的措施。避难的方法,原则上以市民防灾组织、街道等为单位,在负责人及警察等带领下采取徒步避难的方式,携带的物品应在最少限度。绝对不能利用汽车、自行车避难。

9.不要听信谣言,不要轻举妄动

在发生大地震时,人们心理上易产生动遥为防止混乱,每个人依据正确的信息,冷静地采取行动,极为重要。从携带的收音机等中,把握正确的信息。相信从政府、警察、消防等防灾机构直接得到的信息,决不轻信不负责任的流言蜚语,不要轻举妄动。

10.在行驶的车辆中遇到地震

乘客(特别在火车上)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席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

(二)震后自救

 

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周围又是一片漆黑,只有极小的空间,但一定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地震后,往往还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继续恶化,为了免遭新的伤害,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环境。此时,如果应急包在身旁,将会为你脱险起很大作用。

在这种极不利的环境下,首先要保护呼吸畅通,挪开头部、胸部的杂物,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它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

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如果受伤,要想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

维持生命。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上一条:防火知识
下一条:防“抢劫、抢夺”知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保卫处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