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治安管理 | 办事指南 | 安全常识 | 在线留言 | 资料下载 
警情通报
 警情通报 
警情通报
当前位置: 首页>>警情通报>>警情通报>>正文
大学生打工就业常见陷阱及防范方法
2021-06-24 12:16 保卫处 


陷阱1 押金、保证金以及押证件

一些用人单位会要求大学生支付押金,承诺交了押金后就可以上班,但之后又以人员已满等各种借口要求大学生等消息,而且拒绝返还押金,最后就没有音讯了。有的单位收取保证金,称以此"保证"学生按要求上班,并答应在打工结束后归还,可是到结算工资的时候,保证金却不见踪影。多见于临时促销工作中。

★防范方法:不付押金或是协议里写明押金理由

一般情况下单位是不应该收押金、保证金的,如果确实要收,要问清理由,并将费用的性质、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归还等都写进协议中。切记,如果数额太大则宁可放弃打工。因为真被骗了,去诉讼会花更多的钱。没多少经济能力的大学生只能吃哑巴亏了。最好不要押任何证件!证件一旦流失,不法分子可能利用它来买手机等贵重物品进行诈骗或者伪造证件等不法活动。

陷阱2 皮包公司

李同学去一家开价很高的翻译公司打工,对方的办公地点看起来很正规,工作人员态度也不错,为表示自己工作的诚意,她没有提出与公司签协议,只口头商定一个月发一次工资,分500元底薪和翻译费两部分。一个月后,李同学因故不能继续工作了,可公司却以财务有问题为由,承诺两星期后再付报酬。半个月后,当李同学再去公司索要工资时,却发现那家公司已经不知去向。

防范方法:通过年检鉴别“皮包”

根据法律规定,两年不参加工商年检的公司,会被吊销营业执照,所以有的公司就利用这点跟大学生签订短期合同,骗取免费劳动力。我们可以到工商局查询用人单位最近一年的年检情况。(要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并交纳一定的手续费才能查询)

陷阱3 拒绝与学生签订协议书

有些公司高价招聘临时促销员,但未提及要签订书面协议,如果活动结束后,厂家耍赖走人,你的劳务费无处可讨。

防范方法:签订权责明确的协议书

大学生打工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有的单位在协议里为自己规定的权利很多,而给大学生的权利很少,这样的协议要谨慎对待,要求其权责明确。签协议书要明确对象,有的用人单位可能耍花招,营业执照上写的是A公司,协议书上写的却是B公司。

陷阱4 传销

传销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行为。常见手段如下:

1、抓住学生急于找工作的心理,以高回报和“参与创业”为诱饵进行欺骗。

2、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以上课、谈心、感情交流等方式进行思想控制。

3、洗脑后,学生被传销组织提出的平等、互爱等虚拟的东西所迷惑,对传销暴富神话产浓厚兴趣,急于想改变自身现状。

4、以要好的同学、亲友为发展对象,诱使其参与非法传销活动。

5、要求交纳高额传销费用,金额大都在5000元左右。

★防范方法:坚决不参与

首先要明确传销活动系非法活动,了解非法传销的欺诈本质,增强抵制各种诱惑自觉性。其次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轻易告诉他人,以防被人以招聘、社会实践等活动为名陷入传销活动。另外要到正规的人才市场招聘工作,不要轻信同学、朋友优厚待遇的许诺。如发现不法分子在进行非法传销活动,应及时报警或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

 

已是首条
下一条:新生安全须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保卫处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