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工作动态 | 规章制度 | 治安管理 | 办事指南 | 安全常识 | 在线留言 | 资料下载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最新公告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保卫处全方位组织开展学生法制及安全教育成效初显
2020-11-02 10:31 任恩岐 


 

为深入贯彻落实落细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保卫处立足岗位职责,从维护学生安全、服务学生发展出发,严格按照思政为纲,司“法”为目,举纲张目,全方位组织开展学生法制及安全教育。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法制教育第一课”为统领,以公共选修课为中坚力量,以专题安全教育培训为辅助的学生法制及安全教育格局,采取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覆盖全体学生。取得了好的效果。

面对疫情,线上学习我最爱。“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不能如期相聚,但不管你身处何时何地,你的安危都是学校深深的牵挂,千山万水也阻挡不了我们心心相念倾心交谈”。遵守一份约定,信守一份承诺,疫情期间保卫处将学生法制及安全教育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先后与学工部易班发展中心紧密合作,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易”起来上国家安全教育课和国家安全在我心宣传标语征集活动,当天就有6500余名学生在线参加活动,征集宣传标语1637条。广大学生关注国家安全和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热情空前高涨。2020级学生尚在军训期间,保卫处就联合学工部第一时间通过易班教育平台录制了学生法制及安全教育宣传视频,组织2020级全体新生打卡学习法律基础知识和校园安全知识,精心组织学生在线考试和开展讨论,1589名学生在线互动交流,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实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收获学习兴趣,丰富阅历和知识。

思政大舞台,安全成就大自我。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讲我们自己的故事,使学生从容面对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我们愿做大家的主心骨。保卫处2015年申报开设的《大学生日常安全知识》公选课,已然成为学生法制及安全教育的中坚力量,也是学生热选的课程之一。该课开设至今选课人数期期爆满,5年来我们坚持每学期开课32课时,从未间断。2019年更是将每学期课时量增加至48课时,选课学生覆盖所有本科生,当前每学期840名在校生接受系统全面的法律和安全知识学习。   

“法制教育第一课”娓娓道来,收获大学生涯的第一份自信与从容。“因为你们,我坚信虽远离家乡和亲人,但身后却有强大的学校做依靠,这是我入校以来收获的第一份自信”。学生简单质朴的留言使我们备受鼓舞。“法制教育第一课”的课堂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信任。在全面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各项防控措施的基础上,10月份,保卫处在全体2020级学生中间开展了10场次的“法制教育第一课”讲座,全校15个学院的4910名学生聆听了讲座。讲授内容紧贴实际,系统全面,重点突出,涵盖法律基础知识,校园政治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治安安全、食宿安全等方面的知识,第一时间为学生呈上一份安全知识的饕餮盛宴。

搭建小平台,安全大舞台,我们是学校的主人,人人都是主角。为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学校保卫处和校团委联合组建了学生自治组织“学生文明督察暨联防大队”。学生借助这一平台,积极组织各类法制及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自编自导“法治微电影”,组织全校性的“安全知识竞赛”、安全主题手绘大赛,开展消防演练,现身说法讲“校园贷”陷阱,传销组织危害。更是积极投身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在省级各类比赛中获奖等。

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培育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落实三全育人总要求,大学生是最能体现立德树人成效的群体,其身心成熟,是成年人中最年轻最具活力和创造性的群体;其知识丰富,可塑性强,应该率先成为全面依法治国中最具示范性和带动性的法治公民。

 

上一条: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月宣传活动
下一条:机关党委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党日主题教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科技大学保卫处
Copyright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10002064号